SaaS通识6:SaaS常⽤指标
作者:Wiiii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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为什么要关注指标?
1、SaaS 模式的特殊性
在软件许可(License)模式下,客户需要预先⽀付永久性的或规定期限内的全部费⽤。因此,⼤部分收⼊在客户购买时就完成了收取,⽽后期的维护费⽤仅占收⼊的⼀⼩部分。
但 SaaS 采⽤订阅模式,这决定了⼚商的收⼊取决于未来的时间段,即每⽉或每年的经常性收⼊(MRR/ARR)。这些收⼊需要在较长的时间内弥补前期的获客成本(CAC)以及后期的维护成本(CRC),才能产⽣盈利。
如果客户不满意,他们就有可能会流失,致使⽆法收取回报,⽽遭受业务损失。
软件许可 LicenseSaaS
预先⽀付永久性的或规定期限内的全额许可费
订阅模式,按⽉或按年⽀付
类似于产品的销售
被视为⼀段时间内提供的服务的销售
业务的成功取决于销售多少软件
业务的成功取决于有多少客户愿意重复使⽤
保持业绩需要不断围绕新的订单
收⼊需要围绕客户为中⼼,留存和增加新的订阅
致使,订阅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 SaaS ⼚商对客户关系的长期关注。例如,通过跟踪经常性收⼊、流失率、终⽣价值、获客成本等指标,来衡量业务发展的健康状况。
2、数据驱动,获取业务洞察⼒
同时,在 SaaS 中,通过数据指标,还可以帮助我们:
•了解产品与市场的匹配(PMF:Product-market fit),即是否具有市场价值
•了解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,即能否长期盈利
•确定当前⼯作什么是有效的,什么需要改进
•确定产品的发展战略、⽅向和节奏
从⽽杜绝,仅凭直觉做事。也更有利于我们做出更加明智的业务决策,并朝着正确的⽅向迈进。
3、衡量商业成功
获得商业成功,对于 SaaS ⼚商⽽⾔,可以从 3 个⽅⾯⼊⼿:
1.最低成本的获得⼤量客户
2.确保客户忠于服务⽽持续付费使⽤
3.以及针对每个客户进⾏利润最⼤化
为了衡量这 3 个⽅⾯以及对此的⾏动是否有效,⾃然也就需要对相关数据指标进⾏跟踪和评定。
SaaS 指标
由于公司的发展阶段(早期验证、初创、成长甚⾄上市)以及⾓⾊(营销、销售、客户成功、产品/设计、⾼管/⽼板以及投资⼈)利益的不同,⾃然关⼼和需要关注的指标也是不同的。
同时,对于⼀家公司⽽⾔,⼜可以根据⾃⾝的业务特性设定指标,甚⾄进⾏细分(例如客户、地区、⾏业等)。
所以,本⽂主要介绍⼀些⾮常核⼼的指标:
•MRR
•LTV
•CAC
•ARPA
•流失
这些指标,不管公司是什么发展阶段、什么业务以及⾓⾊对象(营销、销售、客户成功、产品/设计、
⾼管/⽼板、投资⼈),都是需要着重关注的。
1)MRR
什么是 MRR/ARR
经常性收⼊(Recurring Revenue)是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⼊,就 SaaS ⽽⾔,经常性收⼊来⾃客户的订阅,具有稳定、可预测、⾼度确定的特点。
在 SaaS 业务中通常采⽤按⽉或按年合同:
•主要按⽉合同及少量的年度合同,采⽤ MRR(Month Recurring Revenue ⽉度经常性收⼊)。MRR ⽤于衡量每⽉订阅收⼊,如果有⼀些年度订阅,除以 12,再分摊到每⽉来计算 MRR
•按年合同及少量的多年合同,采⽤ ARR(Annual Recurring Revenue 年度经常性收⼊)。多年合同除以合同年限,再分摊到每年来计算 ARR
在 MRR/ARR 统计中,并不会计算⼀次性和可变的收⼊。例如,定制功能费⽤。
如何计算 MRR
将每个客户每⽉⽀付的费⽤相加得出 MRR。
MRR = SUM(每位客户每⽉⽀付费⽤)
例如,当⽉共拥有 2 个客户,每个客户⽀付 100元/⽉,那么当⽉的 MRR=100+100=200 元。下个⽉⼜增加了 1 个客户,那么 MRR=100+100+100=300 元。
同时,我们也要注意不同套餐⽉费不同的情况。
例如,当⽉拥有 1 个客户,订阅了 100 元/⽉,那么当⽉ MRR=100 元。在下个⽉,增加了 1 个客户,订阅 1,000 元/年(ARR),那么相当于 83 元/⽉ MRR,虽然 2 个客户的总收款为 1,100 元,但 MRR=100+83=183 元。
MoM MRR 增长率
MoM MRR 增长率(MRR Growth Rate)按⽉计算 MRR 增长率。⽤于衡量 SaaS 业务增长速度、市场吸引⼒和业务扩展的指标。
MRR 增长率 =(MRRt-MRRt-1)/MRRt-1*100%
例如,上个⽉产⽣了 1,000 元的 MRR,本⽉产⽣了 2,000 元的 MRR,我们的 MRR 增长率=(2,000-
1,000)÷1000×100%=50%
净 MRR
通过拆解 MRR 的各个组成部分,帮助我们了解到具体业务收⼊进和出的状况,以及导致 MRR 波动的原因。
其构成主要包括:
•新增 MRR:新客户产⽣的的 MRR
•扩展 MRR:对现有客户向上销售[1]或交叉销售[2]所增加的 MRR
•重新激活 MRR:以前客户重新使⽤订阅后的 MRR
•客户流失 MRR:客户取消订阅后的 MRR
•客户收缩 MRR:客户降低订阅后的 MRR
利⽤以上信息,我们可以计算净 MRR(Net New MRR)。
净 MRR =(新增 MRR+扩展 MRR+重新激活 MRR)-(客户流失 MRR+客户收缩 MRR)
例如,当⽉产⽣了 1,000 元的新 MRR,⼜产⽣了 1,000 元的向上销售收⼊,但由于客户流失⽽损失了 500 元 MRR,那么我们的净 MRR=1,000+1,000-500=1,500 元。
确认收⼊
确认收⼊(revenue recognition)是⾮常重要的财务知识,在 SaaS 业务中,确认收⼊与合同⾦额(Bookings)、收款⾦额(Billings)有很⼤的区别。
例如,按年收费的 SaaS 产品,年费 1200 元,那么:
•合同⾦额是 1200 元
•客户⼀次性⽀付年费,收款⾦额是 1200 元
•在合同期间的每个⽉的确认收⼊则为 1200/12=100 元。剩下的 [1200-(⽉数*100)] 则为递延收益[3]
•从企业资产负债表[4]⽽⾔,剩下 11 个⽉的 1100 元均为负债。因为服务还未完成,还需要投⼊ 11 个⽉资源履⾏服务义务,甚⾄合同可能发⽣中⽌等情况,所以还不是确定的收⼊,需要通过后期的确认收⼊(损益表[5]中的利润)来减少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
2)LTV
什么是 LTV
LTV(Customer Lifetime Value)⼜称为 CLTV 或 CLV,代表客户⽣命周期的财务价值,即单个客户在整个使⽤期内产⽣的总收⼊。
如何计算 LTV
要计算客户⽣命周期价值,我们需要三个变量:
要计算客户⽣命周期价值,我们需要三个变量:
•每个账户平均收⼊ ARPA(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)
•流失率(Cusmoter churn rate)
•⽑利率[6](Gross Margin %)
LTV = ARPA*⽑利率*客户⽉留存时长
LTV = ARPA*⽑利率/客户流失率
例如,每个帐户的平均收⼊为 1,000 元,⽑利率为 80%,客户流失率为 10%,那么客户终⾝价值
LTV=1,000*80%/10%=8,000 元。
如何使⽤ LTV
1.指导获客成本。客户终⾝价值可以指导我们应该花多少钱来获客,⼀般⽽⾔,LTV:CAC(获客成本) ≥3 被认为是
健康的标准。
2.确定⾼价值客户。将 LTV 按照不同的客户进⾏细分(规模、⾏业或其他维度),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最有价值的客户
类型和特征。从⽽集中营销、销售、产品和⽀持等资源来吸引、赢得和留住这些客户。
如何提⾼ LTV
增加 LTV,可以采⽤ 4 种策略:
1.增加 ARPA。有研究表明,向现有客户销售的可能性为 60-70%,⽽向新客户销售的可能性则为 5-20%。基于现有
客户的信任,可对其进⾏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,来增加 ARPA。
2.减少流失。客户留存时间越长⽀付的钱也就越多。与客户保持互动并建⽴良好的关系,以及不断完善、优化产品和
服务,从⽽提⾼客户忠诚度。
1.提供年费计划套餐。假如,客户平均留存时间为 8 个⽉,通过年费优惠套餐,优惠 10% 吸引客户购买,从⽽延长客
户⽣命周期时长。
2.提⾼⽑利率。提⾼⾃动化投⼊,从⽽降低⼈⼒资源,获得规模化效益。
3)CAC
什么是 CAC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指获取新获客⽽产⽣的成本。
对于⼤多数 B2B SaaS 业务⽽⾔,CAC 包括:
•产⽣销售线索的成本:通常由营销费⽤确定
•转化为客户的成本:通常为销售和相关⽀持成本
如何计算 CAC
将给定时间段中的销售和营销⽀出总额相加除以新客户总数。
CACt = 总成本t/获得的客户总数t
例如,⼀个⽉中在销售和营销上花费了 50,000 元,并获得了 50 个新客户,则该⽉的客户获取成本
margin rateCAC=50,000/50=1,000 元。
CAC 存在两种不同的计算⽅式:
•混合 CAC(Blended CAC):市场营销⽀出/(付费客户+有机客户)。把付费渠道和天然渠道(包括⼝⼝相传、社交媒体、⾃然搜索)混在⼀起计算的 CAC
•付费 CAC(Paid CAC):通过付费渠道获取的总成本/客户。
混合 CAC 可以为我们提供业务的整体概况,但是查看付费 CAC 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和对⽐哪些渠道有效,哪些渠道⽆效。
LTV:CAC
⽤于估算客户获取的投资回报率(ROI)。通常情况下 LTV:CAC≥3 被认为是⼀个良好的指标。
例如,客户的⽣命周期价值为 3,000 元,⽽获客成本为 1,000 元,则 LTV:CAC ⽐率为 3:1。
CAC 投资回收期
CAC 投资回收期(CAC Payback Period)通过计算得知获利(未考虑后期维护成本的情况)需要等待的时长,即从客户⾝上获取到收⼊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抵消获客成本。
CAC 投资回收期 = CAC/(ARPA*⽑利率%)
例如,客户获取成本为 1,000 元,每位客户的平均每⽉收⼊为 100 元,⽑利率为 *80%,那么 CAC 投资回收期
1,000/(100*80%)=12.5 个⽉,才能获利。
通常 ≤12 个⽉被认为是⼀个不错的指标。投资回收期越短,公司的利润就越⼤。减少 CAC 投资回收期的时间还有助于减少因客户流失⽽沉没的获客成本(CAC)。
▲ CAC 投资回收期≤12 个⽉
缩短 CAC 投资回收期
我们想要尽快的到达盈利,就需要客户订阅收⼊尽可能快的超过获取成本(CAC),通常可以采取以下⽅式:
1、增加收⼊。最⼤化定价和套餐策略;与潜在客户建⽴良好关系,进⽽最快速度的转化;专注客户⼊职,让意向客户尽早了解到产品的价值⽽付费订阅,让⽼客户不断深⼊使⽤,致使订阅更多和升级套餐。
2、降低获客成本。优化营销渠道,将钱投放到最佳回报率的渠道上;增加⾃然线索,例如优化 SEO、⼝碑传播。
3、增加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的机会。
4)ARPA
什么是 ARPA
ARPA(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)是每个帐户每年或每⽉产⽣的平均收⼊。它被⽤作创收能⼒和实现⽬标能⼒的指标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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